Friday 6 April 2012

給爸爸的信 - Stan

爸爸:

早就答應媽媽要寫這封信,但總是推托,一拖再拖。因為真的很難,難在無從入手,難在我們以往的確決乏溝通,很多事都不知從何說起。我一時間說轉學,花大半年當背包客,到處遊歷,一時間到埃及,說要做攝影實習,一時間又說要到巴黎,攻讀攝影碩士… 以往的先不說,但我很想說一下我希望讀攝影的由來。

記得有一次你說家傑拍的照片有深度,而我的只是單單和朋友旅遊的快樂,我聽罷便有點兒不忿,籌算著要好好證明自己,而從那時起,我開始認真學習攝影。一次又一次的旅行,一次又一次的嘗試,當初自己沒有想太多,只想拍到更好的照片,好好為自己的經歷作個紀錄,亦希望可以得到你們的讚許。但試著試著,我忘記了我的本意,深深的投入了,因為攝影成為了我最能表達自己的渠道,讓別人通過我的作品,去了解我眼中的世界。我的作品大大改變了別人對我的看法,但同時亦讓我更深入的了解自己。

在倫敦讀了三年經濟,身邊大部份的朋友都在積極準備,希望擠進銀行、金融、會計等行業,我也有心動過,嘗試過,畢竟這是大勢所趨,而且很能保障將來的生活。但每當我嘗試去了解這些行業,我便能清楚體會到我毫無熱誠,這或許是我應該走的路,但並不是我想走的路,相比起穩定但缺乏熱度的生活,我寧願放膽去走一條自己熱愛的路,失敗好成功好,最少我努力過,爭取過,我亦甘心承擔我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。

去埃及之前,我沒有想過以攝影作為事業,畢竟我對攝影的熱愛來得遲,而且朋友的評價亦難以作為參考,況且藝術從來都不算是家庭教育要緊的一環,我對藝術的世界非常陌生。到埃及做實習,只是為了多見識一些,不想錯過體會一場政治改革的機會,亦可以借機磨練一下攝影技巧,充當一下攝影師。但在埃及的兩個月,我認識了很多朋友,包括國際級的攝影師,導演,指揮這場革命的一些知識份子,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,我把握眼前的機會,向他們展視我以往的作品,尋求他們的批評,我告訢他們我希望進步,希望他們能指出我可以改善的地方。但意想不到,他們喜愛我的作品,我雖然沒有得到我尋求的批評,但反而受到他們鼓勵,認為我應該往攝影或電影試一試,而且他們亦與我分享了很多他們的行業運作和經歷。

我明白,他們無需要為我的將來負上責任,說上一兩句好話很容易。所以今年返回倫敦以後,我以大學攝影學會的名義擔任攝影師,積極的負責了很多項目的拍攝,從剛開始免費的拍攝,到有人主動接洽付費的拍攝工作,都是這短短半年間的事。他們的認同鼓勵了我向攝影發展的決心。但我同時知道,我需要準備得更好,加強自己的技術,學習有關藝術的一切,而最重要,是建立起在行內的人脈。畢意藝術是主觀的,單靠對我作品的認同,很不靠譜,良好的人脈更為重要。所以我嘗試報讀巴黎的攝影碩士,因為我想信它可以帶給我所需要的訓練,而同時我亦能夠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並擴展我在攝影圈的聯系。和一般科目的收生準則不同,它們要求的只是我的簡歷、一封解釋報讀原因的信和我的作品集,我報讀的是世界上其中一所最著名的攝影學校,而幸運地它們取錄了我。所以,現在我只差你們的支持和認同。爸爸,我們成長的背景折然不同,人生經相差很多,想法也有很大差距,但我知道我骨子裡和你很相似,非常相似,我所選擇的方向和你所相信的或許有很大距離,但我很希望你能相信我,了解我的作品,了解我的選擇。

爸爸媽媽,我愛你。

家豪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